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人事地震调查 联办胡舒立矛盾浮出水面

2009年11月19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胡舒立率团队“集体出走”已尘埃落定,据称该团队正在筹备新杂志;《财经》也迎来了新的管理人员,基本实现了平稳过渡。但这场风波似乎并未告一段落,近日,双方的矛盾从彼此对外界遮遮掩掩到逐步公开化,一些内幕也逐渐浮出水面。

  《财经》杂志主管单位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以下简称联办)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存在一个名为 “北京智点原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企业,其在9月份的新增股东多为原《财经》采编和经营部门的高层。

  联办认为,原《财经》团队早已“精心设计好了离开的步骤,在离职前已经组建或者参股到竞争性媒体之中”。是“因为利益的驱使,部分《财经》团队成员才会以一种不道德甚至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方式,身为《财经》人,却在私下进行严重损害《财经》杂志利益的活动”。

  原《财经》管理团队则认为,是联办想要控制编辑权从而控制 《财经》,“处心积虑”逼走团队,其实质是采编控制权之争。

  矛盾之一:采编权之争

  联办:坚持采编经营独立架构

  1998年,联办负责人王波明邀请胡舒立创办杂志时,胡曾有两个前提要求:一是200万元的预算,二是联办不能干涉采编工作。王波明答应了。

  《财经》杂志无疑带有强烈的胡舒立个人色彩,一直保持“独立、独到和独家”的风格。而《财经》人事风波的缘由之一,是胡最终无法忍受联办对采编越来越多的干预而提出谈判。而联办认为,《财经》并非胡舒立一个人的《财经》,联办对《财经》杂志从创办之始便是完全介入,并非一些传言中所说的“交两百万便不管”。

  联办称,“联办出品部审稿的制度一直存在,一直拥有权力但没有滥用权力。”10余年来,“联办一直对《财经》的报道权予以尊重,在关键问题上,每次均予以保护。”

  联办称自己一开始就承诺不以经营理由干涉采编,采编与经营独立也是基本架构。

  “出走”团队:联办紧缩采编权

  原《财经》杂志内部人士透露,联办与原《财经》管理团队最大的矛盾在于联办对于编辑权的控制。

  据悉,联办曾于今年7月17日发给《财经》一份正式文件,这份文件要求:“退回财经领域,正面报道为主”。具体包括:对联办有关新闻报道的指示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财经》杂志每期封面报道的题目,在发稿前报联办批准;对于非财经领域 (政治、社会、非财经领域的涉外报道等)的重大新闻报道,在发稿前报联办批准;对财经领域的重要负面报道,在发稿前报联办批准;有限制刊载范围的由联办负责解释;联办媒管部及出品部、印务部要严格执行管理程序。

  这位人士回忆,这份文件导致一些重要新闻推迟发表或禁止进行追踪发表,以至于外界有评论说《财经》今年在重大事件中失语。

  知情人士透露,王波明以前承诺不干预编辑方针,但他一直未放弃总编辑之职,在“财经”品牌强大之后,开始回收权力。

  矛盾之二:关于持股平台

  联办:出走团队早有安排

  理念的分歧破坏了双方11年来一直平滑的合作。11月9日,胡舒立正式辞去《财经》主编一职。

  11月15日,胡发表自己的“最后一篇”博客,“将来怎么办?我当然有初步的设想和安排,但图景并不很清楚,还要再走再想再谋。”

  然而,就在大家满心期待着她的新杂志时,联办透露,存在一个名为 “北京智点原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企业。联办发现,今年9月份,这家公司进行了增资和股权变更,新增股东包括不少原《财经》出走团队的核心成员。

  联办称,联办从未拒绝与胡舒立团队的谈判,“今年7月至9月,先后三次与出走团队谈判,且不包括小范围的对话。”直到9月24日,双方最后一次谈判时,联办仍表示“谈判的大门仍然敞开,不拒绝改变”。联办同时也承认,其时,联办与中信集团的接洽正在进行之中。

  然而就在9月24日晚,经营部门总经理吴传晖提出辞职。联办说,在此后的5天之内,至9月29日,《财经》经营团队中有40多人先后因 “个人原因”辞职。其中,包括两位副总经理和9位总监中的8位。

  这与记者此前从经营部门的一位副总经理处获得的说法并不一致,国庆前经营部门共有60多人已递交了辞职信,这60多人占到了经营部门员工人数的70%。

  从那时至胡舒立于11月9日辞职,杂志仍在正常出版,采编部门也在照常工作。联办透露,在这期间,10月13日,华东某报业集团找到联办,称欲收购《财经》杂志股份。该集团还表示,不管联办是否出让《财经》股份,该集团必办财经类的杂志媒体。

  联办说:“一系列非同寻常的情况令联办不得不展开调查,一家名为北京智点原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企业浮出水面。”

  联办所说的这家公司注册于2008年,其13名创始股东多为吴鹏、张翔等《财经》杂志的采编和经营部门的高层。记者11月17日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区域的青云里满庭芳园小区9号楼的一个房间前找到了这家公司,但当时没有人在上班。

  该公司的变更登记(备案)审核表显示,2009年9月21日该公司进行了增资和股权变更,将原有的13名股东变更登记为33名。公司的注册资本由创立之初的10万元增加到100.44万元。新加入的股东包括胡舒立本人以及她的秘书高海燕,还有原《财经》副总编辑杨大明、原《财经》副主编王烁和张继伟、原《财经》副总经理傅继红等人。

  “由此可见,出走团队实际上是一边谈判,一边已经精心设计好了离开的步骤。甚至在离职前已经组建或者参股到竞争性媒体之中。并且在《财经》工作期间,已经与其他投资人进行了谈判。”联办认为,所谓“谈判破裂”或“联办拒绝谈判”的消息,是不真实的。

  联办强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高管不得以任何理由从事有损公司利益的行为。“而财经出走团队特别是其核心成员,其行为已经构成了对《财经》利益的侵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