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合作-搜狐网站> 传媒热搜
报刊 | 广电 | 新媒体 | 传媒观察 | 微博

继马云收《南华早报》后 青岛国企收购《明报周刊》

来源:传媒狐
  • 手机看新闻

  (提要)媒体收益下滑,好歹还有接盘侠。

  文|张耀升

  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今日发出公告,称公司将出售旗下上市公司万华媒体约73.01%的股份,出售的媒体业务包括在香港出版的《明报周刊》及相关数码业务。

  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吸引了大量媒体关注报道。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是香港知名报纸《明报》的母集団,而购买方是大陆国企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旗下子公司。这意味着继《南华早报》后,《明报周刊》也将易手陆资。

  股权转让协议中指出,“董事会欣然宣布,于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二日(交易时段后),Comwell(作为卖方)、本公司(作为担保人)及买方(作为买方)订立股份转让协议 ,据此 ,Comwell有条件同意出售而买方有条件同意购入销售股份(相当于本公布日期之 全部已发行股份73.01%),代价为498,058,320港元(相当于约64,210,907美元)。”

 

  这是继马云之后,第二宗内地企业收购香港媒体的案例。去年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后,曾有消息称马云会接着收购《明报》,但遭到了阿里巴巴发言人的否认,如今《明报周刊》卖给了国企,出乎媒体人的意料。

  万华媒体前身是《明报》的杂志部门,在2005年10月于香港交易所上市,旗下包含的知名杂志有《明报周刊》、《TopGear 极速志》、《明表》、《100毛》、《黑纸》等刊物,随着万华的出售,这些刊物将有可能出现异动。

  当中最受到媒体瞩目的是《明报周刊》的易主,《明报周刊》一般被简称为《明周》,于1968年11月17日创刊于香港,是《明报》底下具有相当有影响力的周刊,读者以年长的香港中产阶级为主。

  至于买方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则是青岛市政府批准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其官方网站是这么介绍的:

  “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青岛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市直大型国有企业,与上海浦发发展集团、天津滨海建投集团职责相同,主要负责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的开发建设任务。”

  目前尚未知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的收购目的为何,但传媒狐发现,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相当着重文化投资,尤其是文化产业、会展、物联网、数据中心、东方影都、数字娱乐联盟等领域都是集团发力的领域,收购万华媒体或许与其文化产业布局有关。

  万华媒体不只在港台两地有刊物出版,也有部分媒体业务在大陆。杂志方面分别是《TOPGEAR汽车测试报告》、《MING Watch明表》,网络媒体则有《hi好酷》、《ByRead百阅》两个,所以与大陆媒体的接触也算频繁。

  万华媒体在其官网提到它也很重视大陆市场,“在中国内地,《TopGear 汽车测试报告》继续以娱乐资讯丶车坛最新动向及潮流等内容吸引中国内地读者。季刊《MING Watch明表》则向中国内地读者介绍高档手表市场趋势及作出专题报道以满足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万华媒体旗下的社会化阅读平台百阅APP,在大陆的注册用户已超过4000万,希望让用户能建立阅读、评论和分享的交际平台。百阅曾获搜狐主办的“2011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评选”第十名。

图为万华的财务表 

  传媒狐翻阅《明报》母公司世界华文媒体的年报发现,营业额已经从2012年的4亿7千万美金,滑落到现在的3亿5千万美金,万华集团的近三年的年报不好看,收益从2亿港元下降到1亿3千万港元,或许万华媒体的出售能够让世界华文媒体的年报好看一点。

  截稿前,万华媒体和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都尚未针对收购一事做出表态。

media.sohu.com true 传媒狐 http://media.sohu.com/20160801/n462070941.shtml report 2538 (提要)媒体收益下滑,好歹还有接盘侠。文|张耀升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今日发出公告,称公司将出售旗下上市公司万华媒体约73.01%的股份,出售的媒体业务包括在香港
(责任编辑:姜超 UN83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